Monday, May 19, 2014

学习钓鱼

 

















在社会任何一个领域里,如果你要成功,你就得学会钓鱼,如果只是等待别人送鱼来,那要成功就有点困难。

说回股票投资,我除了喜欢自己学习钓鱼之外,我也很喜欢研究大师级人物的钓鱼方式,而最让人熟悉的莫过于冷眼前辈,他纵横股市几十年,可以说是靠股票累积了一个非常大的财富,所以他的投资方式绝对有研究的价值。

今天就让我们大家一起来讨论讨论,我选了一个最近很热门的股来研究 -- Latitude 纬树控股。

可以从 2013 年报 (公布日期: 29-11-2013)看到冷眼前辈持有 1,365,000 股,而从 2012 年报 (公布日期: 26-11-2012) 里是没有看到冷眼前辈的名字。

也就是说,很大可能,他是在 26-11-2012 到 29-11-2013 买入,这段时间的股价在于 RM 0.60 到 RM 1.20 左右。

注: 这段时间是还未公布 2014 1Q 和 2Q 业绩的。

回看这段时间的季报和年报,可以发现有几点重点:

1. 2013 每个 Quarter Revenue 和 Profit 开始平稳和增长。
2. 2013 4Q 现金增加很多。
3. PE 很低,如果以 2013 季的业绩来计算或推测。
4. 在季报的 Review performance 说明 Order 在增加。
5. 2010 年报开始说到越南方面在增加生产线。

从 Segment results 那里可以看到,越南贡献了公司大半的营业额,所以在越南增加生产线绝对是有利于公司的。

到了 27-11-2013,公司公布了 2014 1Q 业绩,业绩超级亮丽,也在这个时候股价大幅增加,而冷眼前辈在这之前已经买入了,不得不写个 “服” 字给他。

这个时候,有人就会跑出来说,冷眼也有选错股的时候,当然,人非圣贤,哪有永远对之理呢?

虽然冷眼前辈也有看漏眼的时候,但总的来说,大半数他选的股都是很好的。

在反向投资的原则上,我认为只要十个股里,你选对了三四个,那就已经能让你丰衣足食了,而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找到这三四个股。

说回 Latitude,我看到的是,当一家公司 PE 很低,现金大幅增加 (还很多那种),负债不高,公司又有发展,那就是一个很好的投资目标了。

在 Latitude 一股上,你看到什么?欢迎大家来讨论,谢谢。

~乡下佬~
19.05.2014


FB 连接: https://www.facebook.com/432221245327/photos/a.10152024223350328.895751.432221245327/10154123065845328/?type=1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