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5, 2013

珠光宝气

最近,金价面对一个非常大的回调,全城,不,应该说全世界都牵起来一股买金的狂潮,买金变了像是买菜一样普遍。

当金价下跌的时候,很多朋友致电给我,问我关于黄金的事宜,很可惜的,我是一名股票痴,也只懂股票,所以对于朋友的问题,我无法回答。

站在股票投资者的角度去思考,当金价低迷时,这很大可能会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给从事买卖金饰的企业,突然间,Tomei 和 Poh Kong 就闪过在我的脑里。

是的,今天,我就要和大家分享我对于 Poh Kong 的看法。

年报摘要:



季报摘要:



可以看到负债是蛮高的,现金也不多,但,做金饰的企业有一点要注意,就是他们的 Inventories,是超高的,因为他们都把资金用于存放金饰,以 Poh Kong 来说,Inventories 可是多过贷款的一倍。

数据只是给大家做一个参考,我就不多说了。


价值衡量

店面计算:

根据 2013 2Q 季报的资料做一些简单的计算:

目前宝光一共有 107 间店面。

No of shares = 410,352,000
Share price = RM 0.495
Market Capital = RM 203,124,240
 
当你用 RM 203,124,240 买下宝光控股,也代表你一起接手它的所有资产和负债,当中包括 107 间店面,5 亿的存货和接近 3 亿的贷款。

宝光控股的创办人,拿督钟义翔,曾经在一个访问说过,要建立一间新的金铺大概要 RM 3 百万的成本。

以这个数字做参考,我们来简单算一算宝光一间店面价钱。

Price per shop = RM 203,124,240 / 107
                       = RM 1,898,357

Inventories per shop = RM 594,312,000 / 107
                                = RM 5,554,317

Total borrowings per shop = RM 268,635,000 / 107
                                         = RM 2,510,607

Cash per shop = RM 29,682,000 / 107
                      = RM 277,401

以目前的股价,一间店面的价钱为RM 1,898,357,里面包含RM 5,554,317 的存货,RM 2,510,607 的贷款,和RM 277,401 的现金。

注: 这只是一个粗略的计算,只能用于参考,如果要做精确的计算,我们还需要考虑其他资产和负债。


Graham Net Working Capital 衡量法:

Current asset = RM 649,283,000
Total liabilities = RM 334,125,000
No of shares = 410,352,000

Graham Net working capital (per share) = (Current asset – Total liabilities) / no of shares
= (RM 649,283,000 – RM 334,125,000) / 410,352,000
= 0.77

Graham 的观念,只要股价低过 Graham Net Working capital 的 2/3,那该公司就是被低估。

Graham Net Working capital Valuation = 2/3 x RM 0.77 = RM 0.51

Share price = RM 0.495

RM 0.51 > RM 0.495


NTA 衡量法:

NTA = Shareholder’s equity / no of shares
         = 406,478,000 / 410,352,000
         = RM 0.99

RM 0.99 > RM 0.495

也意味着股价低于资产。


PE 衡量法

Earning per share:
2012 = 12.57 sens
2013 1Q = 2.85 sens
2013 2Q = 2.22 sens

用 2012 的 EPS 来做计算:

PE = Share price / EPS
     = RM 0.495 / RM 0.1257
     = 3.94

用预测的 2013 EPS 来做计算:

2013 half year EPS = 2.85 + 2.22 = 5.07

如果下半年维持一样的盈利,那 2013 的 EPS = RM 5.07 x 2 = 10.14

根据报纸刊登的资料,金价下跌后,金铺平均每个月增长了 60% 的营业额,所以 2013 年的盈利应该更多才是。

让我用最保守的数据来计算 PE:

PE = RM 0.495 / RM 0.1014 = 4.88

我个人对 PE 的看法,保守和缓慢型给 10 到 15 为合理,高成长型给 15 到 20 为合理。

宝光控股的规模,我给于 10 为合理,也就是合理价应该在 RM 1 以上。

 
股息:



宝光并没有固定的股息政策,自从 2008 年的红股和分股后,基本上每年都给 1.4 sens 的股息,而去年给 1.5 sens 的股息。

就以 1.5 sens 的股息来做计算:

Dividend = 1.5 sens
Share price = RM 0.495

DY = (Dividend / Share price) x 100%
      = RM 0.015 / RM 0.495
      = 3.12 %

不会很高,就好比放在 FD 一样。


个人观点:

我以上示范了几种衡量法,左看右看,宝光控股都是被低估了,而且以上只是用了一些旧数据来计算。

基于金价大跌,金铺的营业额增加了很多,所以盈利也是我们难以估计的,有一点要注意,在金价大跌之前买入的黄金成本不便宜, 如果以低价卖出,那中间的利润将会减少,过后公司又以低价买入黄金,成本又拉低了,我想,这些还是留给管理层去烦吧,我们细心留意季报或年报出来的数据更 好。

宝光控股上市在 09-03-2004 于大马股市,IPO 价钱为 RM 1.60.

这十年来,股权变动不大,只是在 2008 年宣布过一次的红股和分股计划,当时的 RM 1.60,相对就是现在的 RM 0.46.



假设十年前你抽到 IPO,以 RM 1.60 买入 1000 股宝光。

本钱 = RM 1.60 x 1000 = RM 1,600
现在的价值 = RM 0.495 x 3500 = RM 1,732.50

恭喜你,在还未加入股息的算法,你的宝光在这十年来增值了 RM 132.50。

这就是股市残忍的地方,一间好的公司未必会被市场发现,就算是发现了也未必会给于一个合理的价值,宝光就是一个例子,很明显的,宝光控股被低估了,但价值何时才能被释放,我想没人会知道答案。

宝光现在每年还在增加 3 到 5 间店铺,几年后如果宝光还维持这个股价,那一间店铺就肯定少过RM 1,898,357。

注明:我的资料只供参考,我不对任何看了我的文章而进行买卖的亏损负责任,要知道,买卖自负

其他分享平台: http://www.leinvest.com/ch/gem.html#.Ua_kCJybFnB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