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09

现金就是王

最近看到股市一直往上爬,心中的心水股也一直爬,看似没有回调的可能,难到我真的看错? 我不排除有这个可能 (我一直估计年中过后会有个大调整)。

我的主力股 IOI 和 Maybulk 最近不断的爬上来,心想,真的会回调吗? 我的脑海里一直呈现这两个股的最低价,就是 2008 年 10 月 28 日 时的股价。那时明明知道可以买,可是没有现金,看着机会白白失去,在股海 6 年的时间,这种心态反复了很多次。现在也没有什么感觉了,一切以平常心对待就好了。

从中让我领悟到一点,保留现金很重要,当股价没有到我理想的股价,我坚持不买,就算错过,也不能买错,投资第一原则 "不亏"。有了现金,难到就没有机会吗? 机会时常都有的,只有手握充足的现金,到股市真的大调整时就有机会买进。

"现金就是王 - Cash is King" 的道理我现在真正领悟到。现金确实比一切来得重要,无论是股市,做生意,还是打工,记住 "现金就是王"。

现在我有一笔现金留着等待我的股价,虽然不多,可是也足够买入我一半的组合,还有一半就等待下半年的储蓄。如无意外,今年将可完成我要的大象组合。过后,我会完全忘记股价,只会留意我公司的业绩。以业绩决定我的买卖。当然我还是会不断的研究和磨炼。明年,我将会更上一层楼,也是我真正磨炼 "手中有股票,心中无股价" 的时候。

简单说说我的策略:

2009 - 主攻大象股,暂时打算买进的是 IOI,Maybulk,PBB 和 LPI。
2010 - 主攻小狗股,也是所谓被低估的中小型企业,暂时看好 QL,Complete,和 Melati。


QL 不属于被低估,不过有很好的发展,双位数的成长是我看好 QL 的主要原因,再加上良好有诚信的管理层,我很放心我的公司交给这种管理层打理。

这个大象组合和小狗组合分为三年进行。如无意外,十年三翻指日可待。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