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09

清淡 Hap Seng Plantation

今天大概翻看 Hap Seng 的年报,发现几样我不喜欢的东西。先声明,只是我个人不喜欢的项目。

看了 Hap Seng Plantation 很久,都不知道谁是大股东,通常我很在意大股东的,因为管理层和老板可影响一间企业的发展。过后,终于被 我看到了,大老板是 Datuk Seri Panglima Lau Cho Kun @ Lau Yu Chak,而 MD 是 Edward Lee Ming Foo,从年报里看到,他们应该没有亲属关系。通常这类公司我很小心,因为老板没有自己打理自己的公司,虽然这种企业管理方式在海外是很普遍,可是马来西亚还是得小心一点。像这类的管理方式,PPB 就做得很好,LPI 也不错。Datuk Lau 是搞 Mosaic 出身的,对于种植业,我假设他没有很多的经验,所以才交给别人打理。

还有一点值得深思,就是 HS 的种植地库:

















不知道我有没有看漏,HS 好像都没有什么收购新的地库,从以上的数据看来,大多数的地已经种植了,而且也成熟了,我对 HS 的前景感到忧虑。HS 给我一种她不想广展的感觉。

我看 HS 因为油棕网兄看好这间公司,今天得空就翻来看看。希望油棕网兄给一些宝贵的意见。

差点忘了一点,HS 的 Average Yield per hectares 只有 11.51,远比马来西亚平均 20 来得底。

p/s: 我还有在看 TSH,油棕网兄或其他网友可否在这里发表一下你们对 TSH 的意见,谢谢。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