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09

投资产业

昨天有个朋友和我说买了 Cheras 的 condo 做产业投资,我对产业投资不太熟悉,不过我觉得所有的投资都离不开回酬率 (Return rate)。

这几年来,我不断的听到朋友说要投资产业,最常听见的就是:

"现在买一间,租出去,有人帮我免费供家,20 或 30 年后那间家就是我的了"

我相信你们也听过。我不否认投资产业真的可以赚钱,可是并不是那么容易。依我看,产业唯一能赚钱的地方是产业本身的升值能力,如果一间产业不升值,反而贬值,那真的是不堪设想。

大部分的人都认为产业只升,不跌。我并不认为,所有投资都一定有起伏的,只是产业里没有股市那么漂浮不定而已。

好了,我今天做了一个假设:

一间 condo 现价卖 210k,分三年建好,头期只需要给 10%,既是 21k。如果三年后产业升值 10%,既是可卖 231k。

就是说开了一番。投入 21k,赚了 21k。当中没有计算 MRTA 费用,贷款利息,律师费,还有其他杂费。如果不是投资 3 年,而是更久的时间,那就更难算了。大多数的人都不去算,不要算,不懂怎样算。如果真的有心投资产业的话,功课一定要做,就好像我做股票的功课一样。

再看看以上的例子,如果这间 condo 升值 20% 呢? 回酬率又不一样了。那如果是贬值 10% 呢? 那不是亏完本钱?

所以我说投资产业很注重产业的升值能力,而这方面又有很多学问,比如说地点,产业的种类,产业的素质等等。。。。。

我写这篇文章只是想提醒大家,投资产业并不容易。而我暂时还不想投资产业,还是安分的研究我的股票吧。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