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 2009

清谈 Harta (5168)

手套业是马来西亚其中一个骄傲,尤其是 Topglove 的表现,不只是马来西亚第一,更是世界第一的手套公司。今天当然不谈 Topglove,转向另一个不错的手套业,"Harta",全名 Hartalega Holding Berhad,是马来西亚其中一间很有规模的企业。先看看数据:











这是我以 2008 的资料算出来的结果,你们可能看到更年报不一样的数据,因为这些数据经过我调整了,为了更准确的计算。刚做完这个数据,我都有点惊讶,Harta 各方面都比同业者优胜。手套业因为很难拥有品牌的优势,所以很多都是从业 OEM 生产,而我对 OEM 生产偏爱看 EBITDA margin,因为这个数据可以给我看到管理层控制成本的能力。OEM 生产上基本上有两点要注重,就是 Quality 和 Cost。而在这方面 Harta 居然做得很好,甚至比 Topglove 优胜。

市场占有率:

现在世界一年生产 1000 亿个手套,而马来西亚的公司占了 40% 以上。就看看 Harta 的产量。

从 2008 年报里拿到的数据:

"In line with our plans for expansion, the Group is currently installing ten new production lines in our fourth plant which will provide us with an additional capacity of approximately 2.9 billion pieces of gloves which would bring our total capacity to 6.2 billion pieces of gloves per annum."

而从 Harta 网站里的数据 (应该是年报过后已有一些生产线提供生产):

"From a humble beginning of a One-Line-Operation, Hartalega has experienced tremendous growth and evolved into a sizeable company of 33 Production Lines, producing over 5 billion gloves per year and GROWING."

就以年报为准,这两年内,Capacity 会提升一倍至 6.2 billion (60 亿),占市场率 6.2%。相当不错的成绩,盈利也会跟着提升一倍。有一点我蛮喜欢的:

"Among our many firsts is our creation of the double former dipping lines which produce 30,000 pieces of gloves per hour in comparison to the industry average of 8,000 to 10,000 pieces of gloves per hour."

Harta 可以生产比平均多两倍的产量,这真的要居功于她的 R&D 部门。从年报里看到 Kuan Mun Leong 应该是很注重 R&D 部门的,而且他也很骄傲拥有良好的 R&D。


看看 Topglove 和 Harta 的管理层:

Harta 成立于 1988 年,现在年生产 62 亿只手套 (预测)
Topglove 成立于 1991 年,现在年生产 250 亿只手套 (而且 Dr. Lim 放话要这几年达到 350 亿只)

有没有可能成为另一个 Topglove ?

依我看,可能性很低,Harta 比 Topglove 早成立,而现在的产量比 Topglove 少 4 倍。我并不是随便说说,有几点我觉得应该提出:

1。 Harta Vision: To be the Number One glove manufacturer that produces the BEST and most INNOVATIVE gloves in the world; and to be recognized as a CARING company to the community and environment.

里面提到成为最有品质的手套生产商,可是没有提到成为世界最大的手套生产商。

2。 Mr. Kuan 上市并没有加入新股,只卖出自己的持股,收益 4 千多万。看得出 Mr. Kuan 并没有很大的野心成为第一最大。

在手套业里要高成长就得不断的收购小型企业,好像 Topglove 和 Supermax 一样。可是这是很难做到的,不断的收购,反而令到公司现金不断的流出,现金流就危险了。而唯一解决的方法就是提高生产,增加盈利。所以说,手套业里要高成长就得不断的收购。在这点 Topglove 真的是表表者。你们看看 topglove 的 cash flow statement 就知道了。而失败者就有 Supermax,为了追上 Topglove ,在很短的时间收购 Seal Polymer 和 APLI,在能力不及 Dr. Lim 的情况下,搞到自己的公司在垂死边缘。Harta 看来就没有这种野心,只想做到品质第一。如果有一天 Harta
真的要壮大,他会是 Topglove 还是 Supermax,那真的是没人可知。

以 Harta 现在的规模应该就不会有大问题,可是有一天他要广展的话,就得看管理层的能力,毕竟像 Dr. Lim 这样有能力和野心的人真的不多。

Harta 是不是千里马? 现在还言之过早。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