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9, 2009

清谈报纸业

最近在看新加坡股市,今天看了 Wilmar,Noble Group 和 SPH。刚看到 SPH 时,还以为和 New Straits Times 有关系,因为她的报纸叫做 The Straits Times。哈哈哈,真的是井底之蛙。然后我就拿马来西亚的企业来比较一下。













注明:

NST:
2008 年的 Dividend 还没有宣布,所以用了 2007 年的。

SPH:
Cash 里面加入了 Short Term Investment,假设不会亏得的投资,这个数据加入后,Cash Flow 增强了,如果拿走的话 Cash - Borrowing 将会是负数。还有 SPH 是以新币计算的。

SinChew:
星洲是用 3 个 Quarter 的季报算的,所以有些数据将不准确,例如 ROE。而且她也还没有宣布 2008 final dividend,所以 DY 也不能做准。

据冷眼所说的,报纸业要看看她的报纸里面有没有多的广告,就能懂报纸生意做得好不好。马来西亚的广告之最当然是 The Star 了,好像 70% 的报纸都是广告。SPH 的报纸我没什么接触过,不过印象中,每次坐飞机都有她的报纸。销量方面不容置疑。

而我觉得报纸业要广展真的很难,市场占有率都被几间大企业霸占了,成长率一定不及其他行业, 所以买报纸业一定要看 DY。

从以上的数据看来,SPH 都比马来西亚的企业优胜。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