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09

清谈 TSH

一间不像种植公司的种植公司,为什么我那么说呢? TSH 的业务总共分为三个部分: 可可生产与贸易,木材与地板生产,和油棕相关产品生产如 CPO。与其说 TSH 是种植公司,不如说她是生产公司。

以下是从 ekowood 的网站拿来的资料:

"The TSH Group has a long history in resource industrialization activities which includes sustainable forestry, palm oil milling and plantation, Bio Integration (Biomass, Biogas and EkoPaper), vegetable fats and cocoa business in Malaysia."

木材生意是由 TSH 的子公司 Ekowood 负责,也是大马其中一间上市公司。根据 Ekowood 2007 年年报,TSH 持有 Ekowood 65.06% 股份。

Ekowood 的票数: 168,000,000 shares
市值: RM xxxxxxxx (暂时不计算)

今天我暂时不会计算 TSH的资产,这是留着以后用的, 先做个记录。

TSH 是以可可贸易起家,过后开始投资油棕相关产品生产和木材生意。说到这里,要看看数据了。















这是 2008 年 4th report 拿到的。

现在看看三个 sector 的 profit margin:

Palm: 12.41%
Wood: 3.12%
Cocoa: 12.84%

很明显的可可生意和油棕生意旗鼓相当,大家都很赚钱,至于木材生意我就不敢些定论,因为我没真正的看过 ekowood 的数据,也有可能是因为外汇影响 ekowood 的赚幅。很值得留意的是,油棕生意的营业额比可可生意大 4 倍以上。也是 TSH 主要的收入来源。

既然油棕生意是主要的业务,那就得看看她有多少地:

TSH 网站的资料:

"Our planted areas in Sabah and Indonesia totaled more than 20,000 ha. In view of our optimistic outlook on the future of oil palm industry, we presently have approximately 60,000 ha of land bank in Indonesia and are continuously seeking for opportunities to further increase our plantation hectareage in Indonesia."

已种植的地库有 20,000 ha。根据她网站的资料,我综合了所有的数据,得到以下的结果:

Total land = 73,270 Ha
Total mill plant capacity = 1,602,480 ton per year

这是还没有加入 TSH 和 Wilmar 合作的 Refinery plant, 还有一些 bio-tech plant。这个refinery 厂在 Sabah,Capacity 是 800,000 metric ton per year。

这是其中一点我很欣赏 TSH,因为她有能力和 Wilmar 合作。这 20,000 ha 的已种子地库里有多少是成熟,多少还没有成熟,真的没办法知道,年报里也没有提到。可能 2008 年报将会提到吧。我想我会尝试写信给 TSH 问问,因为她的网站里有提到,她们会尽量保持透明度。

73270 - 20000 = 53270 ha

TSH 还有很多地可以种植。

增加种植的地面,这将会大大提升盈利,而 TSH 保持 20 - 30% 的派息率,盈利的提升将会使到股息的提升。这两者息息相关。还有一点值得留意,TSH的 管理层很积极的增加地库,不断的收购印尼的油棕公司,看得出管理层很有雄心。

说了那么多好话,是时候说说风险:

1。 不断的收购,已使到 TSH 的债务提升很多,现金留也不足。以 2008 年季报,债务已经接近 5 亿,而现金只有区区的 2 千万。这将会是投资 TSH 最大的风险。如果未来几年,TSH 的种植地库提供不错的收成,那这个问题就能解决了,相反,如果不能,TSH 就危险的,将会陷入现金留不足的地步。

2。 外汇风险,因为 TSH 的业务都是出口的,除了油棕,油棕大部分是供本地需求。外汇的变动将使 TSH 的盈利大大影响。可以看到 2008 4th quarterly report 里,因为外汇的损失,导致 TSH 从盈转亏。

为什么说了一堆废话,还是没提到油棕业最关注的东西,如每ha 的 FFB 收成,榨油量,等等的数据。因为我也没办法找到这些数据,我也不想提其他的数据如 EPS,ROE,DY,。。。。。自己算算吧。我看好 TSH 因为他的生意与前景,我觉得 TSH 很有发展的潜能。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