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清谈 Cosco Corporation

Cosco Corparation (中远集团)

Cosco 是 Cosco Group 的子公司,而 Cosco Group 是在中国上市,Cosco 在新加坡上市。主要涉及的业务有造船,修理船只和运输。










从图上看来,Cosco 主要的业务是造船和修理船,运输只是占了很小的部分。所以我不当这间公司为运输公司看待。Cosco 的母公司 Cosco Group 是中国最大的运输公司,而 cosco 也是中国最大的造船和维修公司。如果你到 cosco group 的网站看看,你会发现 cosco group 的船只超级多,我假设性的想,如果 cosco group 把旗下的船只都交由 cosco 维修,那 Cosco 根本就不忧没有生意。

先看看 2008 年年报的数据:




















我个人非常喜欢这种有成长的公司,这样才可以做到资本增值。2008 年确实是新加坡运输业艰辛的一年,可以看到盈利很明显的下降了,不过营业额还保持成长,主要是运输成本增加的关系导致盈利受损。













其他数据 都很漂亮,之前我说过高成长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现金流和负债过高。

现在看看负债 (USD):

Cash = 1,880,316,000
Current Borrowing = 45,278,000
Non-current borrowing = 611,364,000

Trade receivables = 1,570,108,000
Trade payables = 4,441,900,000

通常 Receivables 和 payables 接近的话,我是不会把它们加入我的计算之内,可是 Cosco 的 paybles 真的是太大了,我一定要加入以便算出她有没有能力还清这笔债。

调整后的数据:

Total borrowing = 656,642,000
Payables - Receivables (PR) = 2,871,792,000 (更正)

PR + Borrowing = 3,528,434,000 (更正)

"这是假设 Receivable 里面的账都成功的收回。如果这样看的话,Cosco 有足够的现金还清全部的债务。以运输业来说,这几年将是艰难的时期,现金的充足可以帮助她们渡过这个难关。看来 cosco 应该没有问题."

更正: 谢谢S.caterpillar 兄的提醒,我之前算错了,Cosco 的现金不足以还清全部债务。
看来有必要再从看 Cosco 的年报。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股息,2008 年派发了 SGD 7 cents。以今天收市的价钱计算:

Price = SGD 0.93
Dividend = SGD 0.07

DY = 7.53%

惊讶吧? 造船业都有这样高的股息,真的是难得。

在完结之前我想说说另一点,我不记得从那里看到的资料,因为这次风暴导致 Cosco 很多合同都告吹了。所以,2009 年 Cosco 可能给不到很好的业绩。也因为如此,Cosco 在会出现如此吸引人的价钱。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