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09

清谈 NOL

NOL 全名是 Neptune Orient Lines Limited,现在是在新加坡上市。NOL 主要涉及的业务是运输业, 也是新加坡最大的运输公司。业务方面我还需要时间研究,毕竟新加坡的公司年报和资料都比较齐全,看都看到我头晕。今天我想把我看到的一些资料放出来,做个记录。

从 2008 年 4 Quarter 里看到一些不明白的数据:

短期负债从 USD 54,263,000 增加到 USD 466,963,000,注意,这是短期负债,就是说要在一年内还清。再看看 NOL 的现金,USD 429,219,000。哦,看来,勉强应该可以还清。可是长期负债也增加了不少,从 537,252,000 增加到 777,682,000。我不了解负债的增加是为了什么,因为季报里没有清楚的解释,据我推测,最大的可能性应该是举债来买产业。从以下的文告可以看到:

"The increase in total assets is mainly due to increase in property, plant and equipment arising from capital expenditure during the year."

还有一点值得留意的是有一笔 USD 71,684,000 的钱用来 Restructure,也就是说重组。里面只大概带过说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发展。

这间公司看来不错,可是一定要弄清楚这两点,因为这两笔钱间接会影响 NOL 的赚利。从 2008 年的季报看来,NOL 在 2008 面对了非常艰辛的一年,盈利也很明显的下降很多。可是,如果管理层有能力把她反弹,NOL 绝对是值得投资的反向股项。

额外我想提的是 DY (SGD):

2007 14 cents
2008 8 cents

公司派发最少 8 cents 或 20% 的 EPS 的股息.

Price = SGD 1.270
Dividend = SG 0.08

DY = 6.3%

很高吧,这个是我有点惊讶的数据。如果你用 2007 年的股息来算,已经超过 10% 了。管理层放话维持最少 8 cents 的股息,以现在的价钱买入,就是说你每年定定拿 6.3% 的股息,前提是公司不亏钱或倒闭。

更新: 刚刚看了 NOL 的 Shareholder,可以肯定这间公司一定不会倒,因为最大股东是新加坡政府。

我对 NOL 的业务还不是完全了解,需要花更多的时间研究。下次再谈 NOL。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