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09

清谈海鸥集团 vs 速远机构

在股市低迷的时候,很多人都开始注意 DY 高的公司,而里面的表表者就是 Haio 和 Zhulian,今天我就谈谈这两间公司。财报方面我不多说了,可参考"小旺子" 兄的发表:

出自投资的路上: HaioVSZhulian


我要带大家看另一面:

第一点,Zhulian 和 Haio 的前景:

很明显的,这两间企业都有很多共同点,其中一点我比较留意的是业务。Zhulian 主攻首饰市场,而 Haio 主攻保健产品 (中药为主)。大家的商业目标都放在马来人身上,这也是我看好这两间公司的其中一个原因,需知道马来市场是很难攻的,可是他们居然可以分一杯羹,实力方面不容置疑。

如果要比较,确实很难。今天我突然想到一句广东话,"要靓不要命"。

假设一位马来人有 RM 1000,你认为她会买保健产品还是首饰?

这个问题将会提供答案,认为保健产品的话,海鸥有优势,认为首饰的话,速远有优势。注意,要以马来人的思想来思考。

第二点,Zhulian 和 Haio 的管理层的隐忧:

速远集团的主席第一年就没依照2007 年年报时所讲的派息 60% 的盈利,诚信受到质疑,唯有看看过后几年的派息才能做标准。

海鸥集团的主席年事已高,接班的人选成迷,不记得那里看到的,主席的儿女已经进入了公司,可能接班人选已定,只是还没有公布。注意,接班人的能力绝对会影响公司的前景。

两间公司都不相伯仲,要两间选一间真的不容易,以以上的考量,我觉得 Zhulian 更胜一筹。

p/s: 我并没有推荐那一间,只是希望各位考量这两间公司时,不妨加入我的提出的观点,既是企业的前景和管理层。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